【李洪坤】以张謇精神锻造肱骨之志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作者:李洪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63  更新时间:2021-01-17 16:35:57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十四五”已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出台,擘画了新蓝图,高质量推进“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为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应有贡献,目标催人奋进。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民营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国民经济中最为活跃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在“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随州特色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建成专汽产业、农产品加工、生态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增长极,推动了随州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十四五”赋予随州新使命,民营企业如何当好干事创业“领头羊”,破浪前行完成规划目标,笔者以为,应以张謇精神锻造肱骨之志,方可推进“汉襄肱骨”,建设“神韵随州”。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到张謇,称他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张謇何许人也?张謇是近代史上的传奇人物,属大器晚成,他前半生勤奋读书求取功名,在四十一岁时获得状元头衔,却毅然放弃仕途,投身于实业和教育。张謇主张 “实业救国”,是中国棉纺织领域早期的开拓者,一生创办了20多家企业,370多所学校,以自己的实践亲自见证了一个爱国者的满腔热情,成为历史上众人皆知的“状元实业家”。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精神对于今天的民营企业家具有重要的时代启迪,当与国家同进退、共荣辱,同呼吸、共命运。

当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民营企业家要学习张謇爱国报国的情怀、勇于创新的决心、回报乡梓的爱心,学习张骞言忠信、行笃敬的诚信品格,要争做实干创新、坚韧不拔、遵纪守法的楷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民企力量。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经济能够创造持续快速增长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2019年1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殷切嘱托。广大民营企业家应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就一定能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十四五”时期随州的发展,极其需要民营企业“干在一起”的团结之力。惟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躬身践行张謇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进“二次创业”、实现“产业倍增”,加快形成“桥接汉襄、融通鄂豫、众星拱月”的联动发展新局面,共同建设在全国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具有吸引力的谒祖圣地、具有竞争力的风机名城,在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中彰显民营企业力量,践行民营企业使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新时代新征程,民营企业定能彰显责任担当,以张謇精神锻造肱骨之志,为随州“十四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谱写随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