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希斌】后疫情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与优势分析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作者:朱希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21  更新时间:2022-07-26 14:46:59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疫情防控是对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执政党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的一次考验。我们的党时刻以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位,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时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国各地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迅速控制疫情蔓延,各民主党派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广泛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其中,以实际行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同时,疫情防控中也充分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

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证明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宝贵价值,在于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与多党合作的有效参与有机结合,在中国的广阔舞台上一定大有可为,带给我们有益启示:要以充足的底气和坚强的定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高度动员能力使党能够调动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各项事业,中国共产党的高效执行力能够使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得到不折不扣的全面落实。只要牢牢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国家、人民、社会的面貌就会发生历史性变化。疫情防控中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就在于它能够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党外人士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的贡献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和党外人士具有共同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信念,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党外人士在抗击疫情中所作的努力再次证明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伟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有一个明确的前提和基础,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中最重要的是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现代化建设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切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是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列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首位,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更是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正是有了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一盘棋、全面有效部署,我们才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重大成果。

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敏锐观察到中国制度卓越的管理协调能力,他指出:“中国制度所具有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对全国资源的调动能力,是其他制度无法比拟的。”这一制度优势也与西方国家疫情防控中“各扫门前雪”、各自为战的局面形成鲜明对照。

跨过一个漫长不安的冬天之后,中国留给世界人民的是无所畏惧的中国精神。进入后疫情时代,中国的经济势必会挑起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梁,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话,那么这句话应该就是多一份担当,多一份挑战。所有随风而逝的都是属于昨天的,所有历经风雨留下来的才是面向未来的。迈进后疫情时代,曾经肆虐猖狂的病毒渐失凶色,当时人心惶惶的恐惧也变得风雨飘摇。但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纵然今年看起来相安无事。事实上,相较于国际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国国内的疫情防控已经基本稳定,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更具特色和优势。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体现奋斗目标的一致性。这一政党制度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形成了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行动,汇聚起强大的社会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的领导目标、领导理念和领导路径,是广大共产党员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制度载体。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促进决策施策的科学性。这一政党制度通过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安排,集中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时固执己见、排斥异己、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保障国家治理的有效性。这一政党制度着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重视加强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的支持保障,能够优化政治资源配置,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体制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政治稳定的优势。新型政党制度是一种合作型而非竞争型的政党制度,“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特点,中国共产党执政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全国各族各界的根本利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通过参政表达和反映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因此,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平稳运行的政治定力

后疫情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将会为丰富发展全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新型政党制度的提出,提供了政党制度发展的中国范例,彰显了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优势,拓展了世界政党政治的理论向度,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和政局稳定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政党制度模式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在进入后疫情时代,我们也将会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的经济势必会上更高的台阶,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够阻止的,更何况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势必会为世界的经济复苏做出更大的贡献,每一个国家都会是既得利益者,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积极的寻求更多的合作呢?进入后疫情时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将更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