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交流园地 > 正文
【石倩夕】跨越时空的民建精神
作者:石倩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514    更新时间:2020-11-17         ★★★

75年前,以黄炎培、胡厥文为杰出代表的爱国者们在重庆白象街举行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大会。自此点燃了民主救国的星星之火,培育了伟大的民主建国会精神,走出了救国救民、富国图强的中国革命胜利之路;开辟了一条打破历史周期率、以民主治国的全新之路;坚定不移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之路。这条道路,穿越历史,由逆境中走至今天,走向恢宏的未来。这种精神,跨越时空,留下宝贵的财富,创造出不朽的辉煌。

坚定的信仰孕育了跨越时空的民建精神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民建精神的灵魂。挪威作家温塞特说:“信仰坚定的人是一刻也不会迷失方向的,他的灵魂将冲破炼狱的烈焰,直奔天堂极乐世界”。在75年跨越时空的历史中,民建人没有一刻不坚守信念;在75载不凡接力中,民建人没有一代迷失过方向。

从窑洞对到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成立,从坚持“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到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踊跃捐献飞机大炮到协助国家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行,从小平会五老热气腾腾的火锅宴到中信光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从建议将多党合作写入宪法到大力倡导推动我国风险投资事业,从举全会之力抗灾救灾到为缓解中小微企业困境呼吁减税降息,……这些过程说似简单,实则经过无数惊涛骇浪、残石暗礁、血雨腥风、艰难困苦。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一不代表着民建人时刻站在民众立场,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的坚定信仰。

民建人对信仰的坚定在实践中亦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众所周知的十年动乱中,民建也未能幸免,很多成员遭到了残酷的迫害,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民建人没有动摇爱国爱党的信仰,没有动摇对共产党的信任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这种信仰,凝练出民建人忠诚爱党、为国为民的担当风骨,囊括了民建人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等中华民族优秀品德,这种品德与情怀,在与历史和世界的对话中,在几十年来的不断行进中,形民了独特的民建优秀传统、优良品质和时代精神与未来希望的“民建精神”。这种精神,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将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民建精神为中国发展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之后,广大民建成员在坚持爱国,坚持走民主路线的初衷上,积极投身于爱国民主运动,积极参加到中国人民的革命和解放事业中,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广大民建成员坚持“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协助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积极参与土改、镇反、抗美援朝、“三反“”五反”运动,协助中共中央实行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宣传工作,带动工商业改造,推动全行业实行公私合营,为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特殊的重要历史作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民建提出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共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围绕改革开放,围绕经济建设,积极履行“三项职能”,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在历史新时期,民建全体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不断加强参政议政能力,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极大的进展。

回顾民建75年走过的道路,是顺应历史和时代的要求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光辉道路。民建之所以能够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阶段遵从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前行和发展,一方面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适合我国国情的多党合作制度;另一方面源于民建人的坚定信仰和这种信仰所造就的民建精神。

弘扬民建精神首先要做到不忘初心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所谓初心,是指所有人最初之理想、目标和准则。在经过“风雨捶打、岁月洗练”之后,是否能够“我心依旧”?初心,不是普通的一如继往,而是百炼成钢的坚定,九死无悔的执着。保持初心不是一件易事,但民建人做到了。正因为民建人有坚定的信仰,有永不过时、跨越时空的精神。

在1945年12月16日的白象街,民建人的初心是爱国、民主。这份初心在75年的发展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穿越悠长的时空隧道,生长于民建人的血肉里,存在于民建人的骨子里,成为民建精神的一部分。在75年的成长和实践中,75年的无私奉献中,75年的自强务实中,民建人独有的精神更是体现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

现实是过去和未来的交汇处,也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民主建国会成立至今,从一个只有几百人的独立会发展成为拥有十几万会员的参政党,从被压迫打压到成为一支推动国家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期间经过了无数人的努力奋斗,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跨越了一道又一道的历史难关。

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民建精神首先就是要坚定民建人的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保持“民众利益高于天”的崇高理想,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将民建精神传承到底是新时代民建人的使命

“爱国、民主、奉献、自强”是民建的特点和精神理念,是推动中华文明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是致使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精神保障,是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法宝。这核心的八个字,就是当今的时代脉搏,就是伟大的——民建精神!

抚今追昔,峥嵘岁月。民建先辈们用笃信弥坚的崇高理想和舍身忘死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使中华民族从风雨如磐到自由解放,试问当下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民建人,还需要理想信念作支撑吗?回答是肯定的,因为社会要发展、时代要进步;祖国要强大、人民要富裕,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时代的呼唤。

这种必然和呼唤告诉我们,不论是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是举步维艰的创业时光,抑或是在今天经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年代,都应始终保持崇高的理想和信仰。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在弘扬民建精神的前提下,以实际行动将理想信念、奉献精神践行于今后的学习工作中。

在新时期下,民建人要始终秉承弘扬民建精神,并与时俱进,不懈奋斗,赋予民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在新的工作任务中,在民建精神的推动中,民建人定能乘风破浪,不辱使命。就像温塞特所说“如果一个人有足够的信念,那么他就能创作奇迹”。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