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交流园地 > 正文
【黄家军】深刻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作者:黄家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84    更新时间:2022-09-12         ★★★

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二个必须”对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出精辟概括,其内涵之丰富、逻辑之严密、系统之完备,充分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不仅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为大统战格局中的民主党派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通过学习,让我对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等有了更深的认识。

一、深刻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这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着眼未来的郑重宣示。

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始终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到工农民主统一战线,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再到爱国统一战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英雄史诗。历史和现实证明,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民建全体会员应从百年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扎实推进民建参政党建设,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继续发挥法宝作用,为民建建设高质量参政党不断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统战工作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三个更加重要”的判断,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科学分析新形势新挑战,是准确把握统战工作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的根本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才能焕发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向着共同目标团结奋斗。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要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党的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坚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同心聚力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提出要推动多党合作展现新气象、思想共识取得新提高、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各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那么,作为统一战线的一分子,民建应如何作出自己的贡献?应该说“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既为民主党派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求,又是对民主党派明确和科学的定位,参政党履职的行为必将更加规范,渠道更加畅通,舞台更加广阔。要强化履职担当,切实发挥民建的经济界主体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精准谋划议题,深入开展调研,科学研究论证,积极开展咨政建言,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要通过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制度安排,发挥畅通和拓宽人民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广集民智、广求良策,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为湖北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当先锋、打头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