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正文
刘涛:光明使者
作者:李洪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72    更新时间:2022-01-10           ★★★

刘涛汉族湖北随州人民建会员随州市曾都区政协委员,民建随州市曾都区二支部委员,随州普爱眼科医院院长。

刘涛毕业于河南省南阳医专,从事眼科研究和治疗33年,经验丰富,属专业领域拔尖人才。他于2011年8月创办随州普爱眼科医院,造福一方百姓,先后为15000多名眼疾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治疗,使其重见光明。刘涛先后被民建随州市委授予优秀会员、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随州普爱眼科医院被民建随州市委授予“抗疫先进单位”。随州市召开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暨抗疫表彰大会刘涛作为市直民营医疗机构主治医师荣获“随州好医生”称号。

医者初心报乡土

“我一直在追逐着人间光明,用心呵护着每一双眼睛,满怀真诚拨霾除障,让世界变的更清。”上世纪90年代初,刘涛从南阳医专毕业,就地分配在南阳眼科医院工作。一天,一位来自随县唐镇的白内障患者到医院治疗眼病,恰是刘涛接诊,对这位老乡他是格外照顾,除精心治疗外,还特地安排到自己的宿舍“吃小灶”补身体。这位患者康复后,对刘涛万分感谢,临走时一句话,却让刘涛“不安分”起来。他说,刘医生你有这么高的医术,怎么不回家乡呢,老家有很多人得了眼疾,到处求医问药,十分可怜。我是运气好,一下子找到你了,虽说路程远,但也值得,你医术高,把我治好了。

1993年,正是“红眼病”大流行这年,刘涛向南阳眼科医院递交辞呈,回到家乡唐镇办起了眼科个体诊所。由于刘涛在眼科方面的造诣,他很快找到了治疗“红眼病”见效快的独到疗法,能迅速减轻病人的刺激症状,且费用少,治疗费仅1元左右。由于当时是流行病,患者众多,刘涛每天接诊疗患者达数百人,一天下来,已是腰酸腿疼。唐镇有位大学生开的眼睛专科门诊,治疗“红眼病”药到病除,价格便宜,一下子传开了,引得周边襄阳、枣阳、厉山的患者纷纷跑过来看病。

随着名气的增长和患者的增多,唐镇刘涛眼科门诊已无法满足病人的需求,他决定转战到随州市内创办专科,福及更多患者。1995年6月,随州市曾都区红十字会眼科门诊部正式挂牌,当时门诊部设20张病床,医护人员6人,也是随州唯独的一家专科门诊部。

医者仁心馈社会

我是一名眼科医生为了心灵之窗任岁月峥嵘光明路上我愿扬帆万里在多年从事眼科临床工作刘涛深深地体会到要想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必须要掌握过硬的医疗技术,因此,他到长江大学医学院眼科专业进修,并先后到温州医学院眼科和省人民医院等地学习交流,刻苦钻研眼科医学理论,眼科治疗的新技术、新进展,不断地用知识武装自己,用技能提高自己,努力探索眼科疾病治疗的前沿领域,并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在一起。

2011年8月,为了患者更全方面的提供诊疗方便和精准服务,刘涛倾其所有,再次扩大创办了随州普爱眼科医院,这是一家由省卫生厅审批的非营利性二级眼科专科医院。医院位于曾都区青年路28号,占地6亩,建筑面积4200㎡,业务用房3000㎡,定编床位60张。有卫技人员35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3人,中级职称8人。医院配置有国内外高精尖端医疗设备:美国VisxS4准分子激光系统、 白内障超声乳化系统、A/B超系统、眼电生理检查系统、眼底荧光造影、数字化裂隙灯、泪道激光、综合电脑验光台、YAG激光、角膜地形图、角膜测厚仪、电脑验光、同视机、非接触性眼压仪、电脑视野仪、日本TOPCON显微镜、心电图、生化全套等先进医疗设备,德国STORI鼻内窥镜诊疗系统,鼻咽纤维镜、耳鼻喉等离子消融诊疗技术。

自建院以来,刘涛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指示,坚持以“发展眼科医疗事业、促进人类视觉健康”为宗旨,追求社会责任与自身发展的和谐统一。医院先后被批准为“湖北省异地就医定点医院”、“新型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院”、“随州市、区职工医保定点医院”。

多年来,刘涛组织医院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和精准扶贫事业等。经常带领医疗小分队深入乡村,积极推进防盲治盲工作为人民群众开展科普知识讲座,使百姓了解和掌握眼疾病防治知识,并成功治疗手术15000余例。

医者爱心扶济困

“眼睛是人心灵的窗户,眼科医生是光明的使者,唯有用无声的语言,灵巧的双手擦亮每一扇窗户。近年来,刘涛带领医院积极参入复明工程,在公益事业中投入金额500万元。全市孤寡老人五保、低保眼病患者3000人在该院享受免费白内障手术重获光明。此举得到患者的交口称赞,同时受到上级领导、各级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2013年,年仅11岁的农村男孩小坤傲患有先天弱视,母亲患白血病去世后,父亲又被确诊为肝腹水晚期,因家庭困难无钱治疗悄悄自杀,从此变成孤儿就这样小坤傲的眼睛,一天天的严重起来,上学看书写字都成问题,经随州日报社随州论坛报道后,引起刘涛重视,迅速与随州论坛取得联系,为坤傲免费进行斜弱视手术。

2017年,帮助更多贫困家庭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刘涛在随州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专门成立了“普爱光明基金”帮助随州市城乡低保、五保、精准扶贫及其他贫困家庭患者实施白内障、青光眼、翼状胬肉、睑内翻等眼疾手术,在患者手术费自费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基金救助,帮助他们重见光明。年救助贫困患者约100人,救助金额达3万元。

2018年,刘涛向随县洪山镇小学20名贫困学生捐赠1万元读书费,同时向40名留守儿童捐赠价值5000元的智能书包,向22名近视学生捐赠价值1.2万元的眼镜。

2019年,刘涛积极主动参与精准扶贫,与曾都洛阳镇黄金堂村签精准扶贫协议,派出医疗小分队到该村为患者讲解眼病防治知识,为该村免费培训乡村医生并向该村老党员、五保户、精准扶贫对象、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刘涛正值心脏瓣膜手术,他仍然向随州市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并派出一名护士和一辆救护车支援抗疫一线,同时向高新区卫生院捐赠一批成人尿不湿供医护人员使用

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刘涛同志数十年如一日,尊敬每个生命,每只眼球不知道有多少个不眠之夜,站在手术台上,为患者手术更不知道有多少次,放弃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加班加点,忘我工作面对药价高,住院贵这一实际问题,作为政协委员刘涛始终心系病人,立志做“老百姓自己的医院”能选择价格便宜的药品,决不使用价格贵的药品能够不做的辅助检查,尽量不做,千方百计降低病人的看病,住院费用,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刘涛同志不计回报撼人生,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照亮病人心灵的窗口点亮他人的人生之路。以其良好的敬业精神,高尚的医德,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境界作为民建会员,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魅力,感染并带领全医护人员努力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文章文章:
  • 下一文章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