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随州市委关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方案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作者:szmj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761  更新时间:2019-09-26 11:03:01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为纪念这些重要历史事件,热情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回顾总结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宝贵经验,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按照民建中央、省委的通知要求,民建随州市委研究决定,在会内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意义

  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系列活动,重温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对于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广大民建会员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发扬长期形成的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传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激发爱国主义热情,不断焕发为国出力、为会增光的积极性,共同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二、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这一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实民建十一届二中全会部署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引导推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各支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强化会员思想教育,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会内激励关怀帮扶,鼓励、支持开展走访慰问老同志、老会员和生活困难会员活动,让广大会员切身感受到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会员的归属感、使命感和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

  (二)组织召开庆祝座谈会

通过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畅谈新中国成立、人民政协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的伟大历史意义,盛赞开展庆祝活动的现实意义,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强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明确今后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座谈会以支部为单位召开,蹲点市委领导参加。

(三)组织策划征文活动

征文对象为民建会员和会务工作者,征文内容主要围绕新中国建设发展历程、多党合作发展的历史,以及民建在此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出的积极贡献等,生动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展现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表达广大会员对祖国的赤子之情,突出思想性、实践性。文体不限,要求原创并未曾公开发表。观点明确,主题突出,逻辑清晰,语言流畅,字数以不超过3000字为宜。截稿日期为930日。

各基层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落实,广泛发动会员参与,积极推荐高质量的稿件,稿件发市委办公室邮箱,标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并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由办公室统一向民建省委、中央媒体推荐。

  (四)开展“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歌咏活动

结合我市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的“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活动精神引导全体会员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充分激发会员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兴国之责和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引导他们勇作新时代的奋斗者,为推动品质随州建设,奋力开创随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特开展“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歌咏活动。活动时间定于201989月下旬,参加人数不低于30人。

(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坚持爱国主义是民建的优良传统。爱国主义是民建成立的思想基础,是民建的立会之本、前进之基、兴会之源,是70多年来激励广大民建会员不断奋发向上、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支柱。中国民主建国会先后命名上海黄炎培故居、江苏冷遹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浙江施复亮故居、上海胡厥文同志生平事迹展览馆、重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安徽孙起孟故居陈列馆、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民建总会在沪旧址)、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展览馆为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各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传承老一辈民建领导人坚定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激发广大会员的爱国主义热情,进一步引导广大会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用辛勤劳动共同创造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四、活动要求

  (一)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各基层组织要将开展好庆祝活动作为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本着隆重热烈、务实节俭、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加强引导,共同将庆祝活动开展好。

  (二) 突出主题,丰富形式

  紧扣主题,将开展庆祝活动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召开座谈研讨会、学习辅导、撰写纪念文章、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以史育人、传统感召的作用,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扩大共识,确保多党合作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综合运用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采用多种形式,集中宣传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辉煌成就、成功经验和广阔前景,及时宣传庆祝活动开展情况,扩大活动影响,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会员履职尽责的主动自觉。

  

  各基层组织要立足实际,体现支部自身特色,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请各支部将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市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