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民建会史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作者:szmj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481  更新时间:2020-09-30 16:25:38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民建在随州的组织发展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民建湖北省委和中共随州市委的关怀指导下不断发展壮大,为随州市的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1983年,时任襄樊市工商联执委的随县中药材公司药师李唐臣出席了全国工商联五大会议。会议期间,李唐臣结识了出席民建四大会议(两个大会在北京同期举行)的民建湖北省负责人马公瑾、金斌统,当即提出了加入民建组织的愿望。马、金二老当时表示,随县发展民建会员的时机还不成熟。此之后,三位老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1986年,随县改市(1984年将原随县划为随州市和随县,1986年合并建市)。7月,民建在随州发展了首批会员,他们是:李唐臣、刘永年(原市印刷厂副厂长,市工商联副会长)、詹文汉(市百货公司会计)。三人成立民建随州小组,隶属于民建襄樊市支部,李唐臣任组长。

1988年,增加了1名新会员苏功伦。1989年苏功伦调回武汉。

1991年刘永年去世,1991年新会员李辅顺入会。

1992年2月,李唐臣作为随州小组代表出席了民建省“三大”。

民建湖北省“三大”后,省委会、中共随州市委统战部十分关注随州民建组织的发展。

1993年6月,发展了3名会员,他们是:市政协副主席梅家驹、市政协常委褚佩南、市人大代表冷汉昌。当年10月,民建襄樊市筹委会批复同意民建随州小组建立支部委员会,梅家驹任支部主任、李辅顺、冷汉昌为支部委员。12月23日,在市委统战部的协助下,举行了隆重的成立大会,这是民建自随州发展以来举办的第一个隆重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四大家”领导,各部、办、委、局、各大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各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人士,随州新闻部门作了广泛的报道。

大会之后,不断有各方人士前来询问民建组织的情况,支部成立后第一个发展的会员是杨志学。

1994年随州市改为省直管市。1995年1月,民建支部划为省委会直属地方支部,先后发展了两批共7名会员:宋世凯、陈尚发、白孚熙、胡大国、孙跃华、游家明、李恒真。

1996年,省人大代表、市林业局副局长许国庆入会,同时入会的还有李庆会、杨文秀、席成涛、王定国。

1997年1月,副市长袁慧敏入会。

第一届支部在3年多的时间里,开始以党派名义参政议政,民建组织的活动逐渐受到社会重视。1994年,支部主任梅家驹率队考察了武汉、黄石、鄂州等地民建组织的活动情况。1995年10月,民建支部首次开展了与市经委的对口协商;12月,在纪念民建成立50年之际,支部举行了座谈会和大型联欢会。老会员李唐臣被评为优秀会员,受到民建省委会表彰。1996年5月,民建随州支部考察了封江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1997年4月8日,举行了支部换届选举会议。第二届支部委员会由5人组成;支部主委梅家驹,副主委袁慧敏、许国庆;委员冷汉昌、李辅顺。支部换届后,当年发展的新会员有谢军、苏明、朱运清。 同年6月,副主委袁慧敏出席民建湖北省“四大”,当选为省委会委员、常委。7月,香港回归祖国,民建随州支部与技工学校举行了庆祝联欢会。9月,中共“十五大”召开,民建随州支部把学习“十五大”精神当作主要学习内容,当年底,市政协授予民建支部为优秀提案单位。

1998年,民建随州支部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和考察活动,先后考察了市第二汽车配件厂(新宇公司)、洪山食品工业园等发展项目。这一年,我国发生特大洪水,随州也遭遇了严重洪涝灾害,民建会员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洪救灾。袁慧敏被民建省委授予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同时,该年度增加了4名新会员:祝志刚、赵婉华、徐守汉、曾祥群。

1999年1月,随州市人大、政协换届,当选市六届人大代表的会员有:许国庆、冷汉昌、谢军、席成涛。许国庆当选为市人大副主任;席成涛当选为常委;袁慧敏继续当选为市政府副市长。出席市六届政协会议的政协委员有:梅家驹、褚佩南、杨志学、宋世凯、游家明、李恒真、杨文秀、赵婉华、朱运清、胡大国、陈尚发、祝志刚。其中,褚佩南、杨志学、宋世凯、游家明、李恒真、杨文秀、陈尚发、祝志刚为政协常委。

1999年8月,经省委会同意,免除李辅顺支部委员职务,李辅顺随后退会。9月,支部增补了谢军、李恒真为支部委员;10月,增加了4名新会员:宫垦、王丽多、宋品忠、杨林。

200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随州市升格为地级市,辖广水市和曾都区(曾都区即原随州市所辖地域),民建支部归属市级组织,同时分成两个小组(市直小组和曾都小组)开展活动,当年有5名新会员加入:王波、罗选明、金玉善、黄青山、桂东。

2000年11月22日,地级随州市首届“两会”召开。许国庆、袁慧敏当选为市人大代表,许国庆当选为市人大副主任。政协会议“民主党派”界别5名委员全是民建会员:梅家驹、杨志学、冷汉昌、谢军、李庆会。会员中的政协委员还有:褚佩南、李恒真、宋世凯、陈尚发、杨文秀、苏明、王丽多、宋品忠、宫垦、罗选明、王波;担任政协常委的有:王波、王丽多、宫垦、谢军、褚佩南。此前(11月15日),曾都区首届“两会”召开,民建有4名区人大代表:王丽多、席成涛、冷汉昌、谢军。其中,王丽多、席成涛当选为人大常委,有15名会员成为政协委员:梅家驹、李恒真、宋世凯、游家明、杨文秀、苏明、曾祥群、徐守汉、祝志刚、宋品忠、黄青山、桂东、朱运清、杨志学、陈尚发。其中,杨志学、宋世凯、祝志刚、宋品忠、游家明、李恒真、杨文秀为常委。

随着地级随州市的建立,支部向省委会提出成立市委会的请求。同时,这一工作也提到了中共随州市委的议事日程。

2001年5月9日,中共随州市委常委会议决定同意成立民建随州市委会,支部即开始筹备工作。同时,6月份,发展了6名会员,他们是:黄建明、鲁双祥、朱军宗、易高平、邱学坤、王玲。经过几个月的酝酿、协商,7月,民建湖北省委会同意成立民建随州市委会筹备组,许国庆担任组长,袁慧敏任副组长,冷汉昌、李恒真、谢军为成员。

2001年11月29日至30日,民建随州市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民建随州市第一届委员会,市委会由5人组成:许国庆、袁慧敏、冷汉昌、宋世凯、席成涛。许国庆任主委,袁慧敏、冷汉昌任副主委。期间,张书文、王波增补为市委会委员;许国庆、袁慧敏、张书文参加民建湖北省五大会议,许国庆、张书文当选为省委会委员,袁慧敏当选为省委会常委

进入2002年,市委会集中精力抓了支部建设。上半年,分别完成了两个支部的组建工作,曾都支部4月29日成立,宋世凯任支部主任,席成涛任副主任,宋品忠、王波、易高平任委员。市直支部于6月28日成立,冷汉昌任支部主任,李恒真任副主任,王丽多、罗选明任委员。许国庆、袁慧敏参加民建湖北省五大,许国庆当选为省委会委员、袁慧敏当选为省委会委员、常委。8月,有3名同志成为市委会成立后的首批新会员,他们是:汪斌、沈瑞玲、刘世平。

2000年11月以后(即首届市、区“两会”以后)发展的新会员中,黄建民、沈瑞玲为市政协委员,易高平、鲁双祥为区政协委员(鲁双祥为常委)。至此,民建会员中共计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2名,区人大代表4名,市政协委员19名,区政协委员13名,14名会员先后被聘为各部门特邀监督(监察)员,行风行评代表等,为党风、行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6年11月6日,民建随州市第二届委员会成立,袁慧敏(女)当选主委,谢军、 汪帅兵、席成涛当选副主委,李恒真、邓兴建、程敦怀、肖英(女)、 易高平当选市委会委员。

2011年4月14日民建随州第三届委员会成立,主委袁慧敏(女),副主委谢军、 汪帅兵、 肖英(女)、 易高平,秘书长金玉善,委员李恒真、程敦怀、邓兴建、甘子林、 吴华强。

    2016年8月19日民建随州市第四届委员会成立通过召开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甘子林、李媛媛(女)、 肖英(女)、吴华强、张书文、张宪勤(女)、易高平、金玉善、周波(女)、段红琴(女)、梁天成等11名市委会委员。第四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采取等额选举,对主委、副主委候选人进行了投票,市政协副主席张书文同志当选主委,肖英(女)、易高平、甘子林、梁天成4名同志当选副主委。经主委提名,委员举手表决,金玉善同志担任民建随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秘书长。

2021年6月29日,民建随州市第五届委员会成立。选举产生了由甘子林李媛媛(女)、肖英(女)、吴华强、张书文、张宪勤(女)、周秋妤(女)、胡顺平(女)、段红琴(女)、桂华生、高源(女)11位同志组成的民建随州市第五届委员会。民建随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书文为主委,肖英(女)、甘子林、段红琴(女)、胡顺平(女)为副主,任命吴华强为民建随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秘书长。

民建随州市第五届委员会下设4个市直支部,1个老年支部,1个总支(含3个支部)和7个专委会。

截止2021年底,会员总数210人。其中:男142人,女68人;40岁以下46人,41-50岁69人,51-60岁67人,61岁以上的28人。全部成员中大专以上学历187人,占总数的89%;中高级职称70人,占总数33%。目前,参政议政平台上,有1人当选省政协委员,4人当选市人大常委,9人当选市政协常委,副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6人,科级干部13人。

 

(特别感谢:冷汉昌、王定国、王丽多、褚佩南等老会员提供资料,亲口讲述民建随州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