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践行共绘发展同心圆——随州民建全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作者:李洪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73  更新时间:2021-02-02 16:33:18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年,面对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民建随州市委班子集体在民建湖北省委和中共随州市委的领导下,发扬民建优良传统,勇担社会责任,团结、引领全市会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投身各项社会服务工作中,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民建力量。

去年来,民建随州市委获得荣誉突破了历史共取得23项全国及民建中央级荣誉、18项省部级荣誉及6项市级荣誉,其中1家会员单位和4名个人被国家部委表彰,2项工作和7名个人荣获民建中央表彰。会员胡顺平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严贤涛荣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黄文博荣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称号。

同心抗疫显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湖北,疫情暴发后,民建随州市委和全体会员始终高度关注疫情发展,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在迅速做好会员、会员企业疏导与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扬民建优良传统,随州193个民建兄弟尽己所能奉献一份爱心,用真情与所有市民一道共渡难关。

1月27日起,民建随州市委主委张书文先后18次深入到万和、太白顶两地镇区、超市、药店、卫生院、福利院、集中隔离点、道路卡点和各村就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和暗访。在两地多次召开重点人群筛查甄别、精神病人管控和流调工作等专题会议,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帮助工作有效开展。

2月上旬,随着疫情蔓延,随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医疗物资频频告急。民建随州市委急政府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积极作为,多次主动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络沟通,争取支援。

2月2日,民建随州市委会向中华思源扶贫基金会提出紧急求助申请。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高度重视,紧急会商决定于2月5日起把随州作为重点援助城市,并迅速携手贵州众合于2月7日向随州市三家医院捐赠650万元善款,后向广水市追加捐赠40万元。随后,价值1000余万元的防护服、护目镜、呼吸机、消毒机等医疗防护物资源源不断运往随州。3月13日至15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再次向随州市捐赠5辆负压救护车,惠及随州市妇幼保健院、高新区医院、随县人民医院、随县中医医院、广水市第二人民医院五家医院。

随州民建向社会求援后,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号召广大企业向随州市提供紧急援助,迅速与随州民建取得联系,先后将近100万元防护和生活物资运抵随州。

随州民建65名会员共捐款物达900余万元,民建兄弟单位和会员捐赠款物近200万元。更多会员以不同方式直接参与到抗疫中来,湖北四通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易超安排公司消毒车对13个村、4个小区进行喷洒消毒,消毒液用量达28吨。九口堰富民蘑菇合作社严贤涛主动到杏园小区做志愿者,向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会员黄文博助力雷神山医院建设,为建设者们配送新鲜猪肉。会员曾庆山组建18人突击队鏖战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会员谢慧敏开通随州市新冠疫情危急干预心理援助热线,出任12355心理援助热线项目指挥长。魏祖新从正月初七开始,组织职工加班加点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生产捐赠湖北急用的医疗废物转运车。会员褚佩南不顾年迈,多次申请,最终在楚风客车小区当志愿者,主动做防控宣传员。会员黄广强发动抗战老兵志愿者积极参与抗疫防控。会员黄宪忍饥挨饿在风雪中分发抗疫物资84消毒液25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随州民建人以担当诠释忠诚,以行动践行初心。随州民建抗疫工作也得到了中共随州市委充分肯定。

驰而不息强作风

2020年,是民建成立75周年,也是民建中央确定的作风建设年。民建随州市委把作风建设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在政治思想学习、社会服务、参政议政等方面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扎紧了制度笼子,坚定了会员信念。

民建市委会成立了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出台了《民建随州市委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问题,认真照镜子,正衣冠,查摆作风建设方面的各种问题和短板,对照查摆的问题,民建市委会逐一剖析检查,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大局观念、工作态度等查找原因,制定了改进措施和工作目标。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洗洗脸、出出汗”的试点,力求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很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围绕“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目标,开展“双岗建功”、“学精神、学章程、学会史”活动,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打牢组织和人才基础。

固本强基,在加强组织建设方面很下功夫。针对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把会员发展的入口关,规范发展程序、审批程序,协商程序,做到组织发展有章可循。组织召开了经常性的经验交流会和民主生活会,做到活动有主题、议政有方向、情况及时解决。制定了《委员联系会员制度》,开展下基层大走访活动,市委会委员全部挂点、蹲点支部,先后走访了会员85人,走访企业37家,收集了大量的一手信息和意见建议。全力推进了民建“会员之家”的建设,在巩固市委会“会员之家”建设的基础上,高标准完成了曾都总支“会员之家”的建设,发挥了“会员之家”思想政治引领的阵地、凝聚会员情感的场所、履职尽责的基地的作用。

激发会员的主体作用,在发挥会员先进模范作用方面狠下功夫。通过“智慧民建”网站、《随州民建》会刊,以及注册的《人民日报》、《百度新闻》、《腾讯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和公众号,广泛宣传基层组织、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和民建的特色活动。通过开展向先进模范学习的活动,在思想、形象、行动上向先进看齐,促进敬业奉献、律己从严、洁身自好、主动作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党派环境,激发了会员的主体作用。

打造效能型、创新型机关,在加强会内机关建设方面狠下功夫。通过作风建设,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幅提高。主动设立了机关作风建设意见箱,接受干部和会员来信。大家既当战斗员、联络员,又当组织员、宣传员、信息员,很好的把上级精神带到基层,传达文件不过夜,保证了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

资政建言献良策

民建随州市委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随州民建充分发挥民建党派优势和职能,围绕“双循环”战略和“六稳”、“六保”工作,组织会员开展了有关地铁装备、现代物流、小区物业管理、健康服务产业、公共卫生、脱贫攻坚系列调研活动,撰写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文章和建议提案。工作中大改调查研究之风,大改参政议政之风,做到调研前有方案、调研中有专班、调研后有成果,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

为推动随州现代物流业发展,随州民建组织召开了“现代物流业发展”协商建言座谈会。经过大调研活动,撰写了一批高质量建言提案,其中《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助推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加强对公交和客运车辆驾驶人心理健康管理与指导》《关于调研物业管理的一点思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几点建议》等32篇建议和文章,问题找的准、意见提的对、建议提得实,民建中央、民建湖北省委、随州市政协、中共随州市委统战部纷纷采纳,建议内容分别在各网站刊登,并组织实施。

市政协副主席、主委张书文撰写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稳住经济基本盘》作为市政协《建言资政》专报市委,《关于推进我市地铁装备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受到市政府的重视,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

会员严贤涛提出《关于将食用菌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提案,市政府依托香菇品牌优势打造香菇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随州香菇”中国农产品优势区,支持随县三里岗等乡镇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扩大“集中制袋、分散出菇”生产规模,努力将随州建设成为全国的香菇科技研发中心、香菇精深加工中心、香菇产业交易中心、香菇文化博览中心,打造国家级香菇品牌示范基地。

民建随州市委还主动开展“十四五”规划的建言献策活动,撰写的《随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十四五”时期随州产业发展规划研究》《随州市“十四五”时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对策研究》被随州市政府采纳,作为随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参考。

服务社会爱无疆

服务社会、促进随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随州民建义不容辞的使命,也是每个随州民建会员时刻不忘的信念。

近年来,民建随州市委立足实际,注重发挥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以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为重点,坚持力所能及、尽力而为的原则,积极打造随州民建社会服务工作的特色品牌,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和上级部门高度重视。

严贤涛三十年扎根乡村,带动乡民共同致富,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被民建中央授予“全国扶贫先进个人”称号,湖北“工友杯”创新大赛“最受欢迎奖”,获批省发改委全省香菇示范项目,其典型经验在全省统战系统进行了宣讲。

黄广强牵头成立民间公益组织“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组织”,十年间走访发现随州流落民间国共抗战老兵18名,每年多次定期不定期给予看望及各种关爱,行程三万多公里,累计为老兵捐款捐物80余万元(95%为现金),个人各种支出60多万元,其公益团队在随州乃至全国深有影响。

黄文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他独创的“代养黑土猪”精准扶贫模式在全市推广,带动全市8473个贫困户稳定脱贫。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等36项荣誉称号及奖项。

胡顺平承担着全市贫困对象建档立卡信息管理这项艰巨的业务工作,她加班加点、日战夜突,深钻扶贫政策,创新工作方式,指导全省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了37个贫困县、4821个贫困村、590万贫困对象的识别和信息系统录入工作,为全国扶贫信息录入创出了路子,为全省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民建随州市委依托民建中央“思源工程”,除抗疫期间捐赠外,先后为我市三个学校建立音乐教室,为四个学校建立爱心图书室,为学校复课捐赠13万只口罩及防护物资。疫后重振,为解决农产品滞销,民建随州市委组织会内电商企业为尚市油桃带货120万元,网络销售随州土特产达3000多万元。

随州民建会员在各自岗位上执着追求、无私奉献,集中体现了爱党、爱国、爱会、爱民的优良传统和高尚情怀。

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随州民建将继续积极作为,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履职水平,为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