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定向标,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作者:张书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14  更新时间:2019-09-26 10:59:42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根据民建中央和民建湖北省委要求,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中,我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共21章、99目、200条,15万字。该书内容丰富、结构严整,文风生动朴实,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读本学后,我有如下体会:

一、《纲要》准确定位时代坐标

  《纲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更好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纲要》从历史发展基础、现实社会矛盾、未来战略目标和国际国内地位的变化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原因、重大意义和主要内涵。这一时代坐标的阐发,是我们党一次极为重要的理论创新,全方位深化和提升了我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现实条件和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作出发展战略调整,制定科学务实的战略规划提供了决策依据,对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价值。它为我们明确了历史方位、现实起点和发展方向,也对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看清形势、明确任务,坚定信心、稳定预期,践行好初心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二、《纲要》指明正确方向道路

    道路决定命运。一个国家,坚持走哪条道路,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命运。《纲要》结合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发展进程、结合近代以来中国发展实际,结合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的实践探索,结合新时代治国理政理论和实践,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源、形成、发展历程、主要内涵、战略部署和实践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道路。

《纲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的理论结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行动指南,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非常及时、十分必要。

三、知行合一见实效

学以致用,锐意进取抓落实。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方法,将其转化为发展思路、具体抓手和工作举措,在消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及“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等精辟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为参政党建设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建设思想、组织、能力、作风过硬的新型参政党。

目前,加强组织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完成新时代参政党历史使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推动民建自身建设再上新水平的迫切需要,是传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的内在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我们要着眼于完善民主集中制,全面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着眼于民建事业薪火相传,统筹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眼于高素质高质量,平稳健康有序推进组织发展;着眼于提升组织力,强化基层组织和机关建设。

学习《纲要》,就是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吃透精神、把准方向,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强化责任、确保质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推进会的组织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