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主题教育 锻造参政铁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作者:李洪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252  更新时间:2019-12-26 16:58:34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深化主题教育  锻造参政铁军

——民建随州市委员会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全会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市委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和核心内容,在开展主题教育时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立足实际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我市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闻令而动,以最高站位最早动员部署。民建随州市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行动早、部署早。早在8月1日,主委应邀参加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祖关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座谈会后,第二天回随州就召开委员(扩大)会安排部署了民建随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教育活动,应该来说在随州、在湖北是最早的。随后,又围绕民建湖北省委和中共随州市委的部署就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会工作安排上来,主委率领导班子带头学,并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学习交流,分享学习体会。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了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二)科学统筹,以最严要求扎实稳步开局。一是注重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狠抓部署落实。成立了民建随州市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各支部委员会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督促、指导、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各支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细化活动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二是注重加强实施方案的审阅备案,狠抓务实细化。在此次主题教育的开始阶段就把“务实细化”作为严格督导的重点方面,制定了活动方案。市委会提出“弄虚作假零容忍”、“脱离实际零容忍”、“形式主义零容忍”三条“红线”,从纪律制度上保证主题教育“源头活水”的清澈。市委会班子成员对主题教育方案第一时间认真审阅,反复沟通、多次修改,对于方案没有针对性、结合实际不紧密的情况进行调整,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能落实、贴实际。三是注重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狠抓责任担当。从制度上强调各支部主委是主题教育开展的第一责任人,压实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意识,每一位班子成员蹲点到支部,做好表率,确保主题教育实效。建立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通报制度,鼓励会员撰写通讯报道、调研文章,办公室进行指导帮助,通过宣传引导营造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三)循序渐进,以最高标准严密组织推进。一是围绕重点集中研学,打牢理论之基。根据民建中央和省委相关要求,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总体思路,为会员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理论学习资料,编印了相关学习资料,市委会班子成员带头集中学习,公开个人学习计划,撰写学习体会。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有特点地开展了理论学习,打牢了主题教育的理论之基。二是创新形式全面开展,坚定信念之基。10月28日,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来随州作《民建与共和国血脉相连》宣讲报告,随州、孝感、襄阳三地的百余名会员聆听报告,受益匪浅。使大家深刻感悟到民建前辈先贤的初心和信仰,深深懂得接受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的正确选择,要学习先贤不负使命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发挥特色,体现特长,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在践行永远跟党走的实践中坚定信念,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历练中积极进取,在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中砥砺前行,与时俱进,以忠诚之心跟党走,以赤子之心为人民,以奉献之心报社会。曾都总支组织会员赴韶山进行思想教育,并组建“会员之家”,强化学习阵地;老年支部组织会员赴红安开展红色教育;市直一支部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捐献物资1.6万元。市委会开展了“歌唱祖国”歌咏、书画、演讲、征文等活动,充分激发会员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兴国之责和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引导会员勇作新时代的奋斗者,为推动品质随州建设,奋力开创随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随州主题教育活动可谓创新不断,精彩纷呈。三是自我革命检视问题,筑牢群众之基。通过调查研究、组织座谈、民主测评等形式,广泛开展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先后深入到曾都总支、一家装饰公司、利康药业包装公司、江南专汽等会员企业,听取会员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所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并逐一销号解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与会人员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对照民建章程和《民建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规定,对照是否真的做到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积极发言,敢于红脸,找出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经过梳理,共形成问题清单5个。

(四)看齐追随,以最高决心全力推向深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围绕中心工作,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整体把握“谈问题、找差距”的原则,找准找实问题,配合进行调查研究和专项整治工作,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注重严守整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问题清单,市委会逐项研究出整改措施和进度安排,当下能改的,立即改,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和具体对应措施,持续整改到位。特别是对自身建设、履行职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能靠自身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党委及相关部门支持协助的及时沟通,用钉钉子的精神扭住不放、务求实效。

二、取得成效

(一)广泛发动宣传,营造了主题教育浓厚氛围。市委会精心组织、压实责任、提前谋划、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社会传统媒体、新媒体、简报等媒介开展多种形式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做到网络上有专栏、电视上有声音、报纸上有文字、橱窗上有展示、手机里有短信、微信里有图文、工作中有简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会员撰写文章近50篇,发布各类新闻40余篇,专题会议10场。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升了会员思想政治水平。针对会员思想状况,市委会结合主题教育有计划地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宣讲报告、座谈研讨、参观学习、征文歌咏等活动,以光荣历史激励会员,以优良传统教育会员,扩大活动的参与度、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会员们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内无任何违纪情况发生。

(三)开展调查研究,提高了会员社会服务热情。以脱贫攻坚战为例,充分发挥广泛的资源优势、丰富的人才优势和多层次的智力优势,带领会员争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先后为各贫困村的光伏发电、危房改造、饮水工程等扶贫项目捐款近百万元;号召各领域的多家会员企业免费为近千名贫困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并安排上岗就业;号召会员医院为环卫工人、贫困户和抗战老兵共1100余人免费体检,为300多人进行免费治疗;带领会员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活动,每年组织5-6次看望慰问活动,多年累积为他们筹集钱物40万元以上;鼓励会员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从教育、产业、就业、医疗、技术扶贫等方面对贫困群众进行帮扶。会员严贤涛扎根乡村30年,致力于精准扶贫事业,引导洛阳镇及周边乡镇5000余农户发展食用菌生产,提供30多万袋香菇发放到贫困农民手里,户平纯年收入增加1.8万元以上。8月29日,严贤涛荣获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进京参加表彰大会。12月11日,严贤涛受邀参加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全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反响强烈。

(四)注重检视问题,增强了班子责任担当意识。把走访会员、服务会员企业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一是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积极反映企业呼声;二是搭建平台,促进相互交流与合作;三是会员企业借助民建组织力量,积极开拓市场,获得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年,市委会为解决会员疑难问题,极力奔走,50余起得到了妥善处理。

(五)坚持整改落实,锻造了党派参政履职能力。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积极转变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边学边查边改,强化了履行职能的思想动力,促进民建履职能力提升,促进参政议政工作出成效、上台阶。会员针对随州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共撰写社情民意稿件40余篇,两会提案30余篇,大会发言材料10余篇,与往年相比大幅度提升。

三、下步打算

随州民建,人少事多,只有抓重点、抓关键,突出7个要点:大会发言(每个支部一篇)、社情民意(每个会员一篇)、提案建议(每个委员一件)、会员发展(每个支部培养一名),宣传报道、特色工作、重大事项等,每年抓一到两件重大工作,力求在随州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中有亮点、有作为、有影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重心,在民建湖北省委、中共随州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中央“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要求,为建设品质随州、“三城四基地”献计献策,共谋随州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共谋随州发展的美好愿景。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思想建设方面。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活动。永远跟党走,绝不在政治上出问题,巩固最大的政治基础,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二是打造团队精神,提升党派意识。三加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民建中央及中共湖北省委的重大战略决策。

(二)组织建设方面。一是班子成员分工。既独当一面又相互协作,人少事多,分工不分家。二是加大会员发展力度,做到质量和数量并重,提高新入会会员素质。所有新入会的积极分子都要到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三是建立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探讨会员骨干的实职安排、政治安排和交流挂职等推荐工作。四是加强基层支部建设,使支部活动有主题、议政有方向、情况及时传达。五是市委会委员挂点、蹬点支部,加强会内民主监督,指导开展经常性的活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经验交流会,促进组织生活的制度化,活动形式的多样化。

(三)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落实《委员轮流值班制度和会员坐班制度》,全方位服务好基层组织和会员。完善《会员联系制度》,每一位市委委员联系一名老会员、一名企业家会员、一名入会积极分子,做到在思想上重视会员、感情上贴近会员、工作上依靠会员。

(四)建言献策方面。一是巩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完善“社情民意区域工作站”创建。二是扩大参政议政委员会规模,一月一次活动。三是建立“课题申报制度”制度。四是组织会员开展“五个一”活动。

(五)社会服务方面。以服务会员为主,团结共济打造随州民建在关爱抗战老兵、香菇扶贫、黑猪扶贫,法律援助、结对帮扶、专利咨询等服务社会的优质品牌,彰显党派正能量。

(六)宣教工作方面。一是完善“智慧民建”网络,建设好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提高会刊的办刊质量。二是争先进位,加大民建工作、特色活动的报道,广泛宣传民建先进基层、优秀会员事迹。

(七)机关建设方面。打造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一是定期下基层,联系会员,走访会员,把委员会的精神带到基层。二是认真落实民建中央和省委会的文件和工作部署,及时传达和贯彻,传达文件不过夜。三是开展横向联系,推动基层组织内外的交流互动。四是建立每天工作日志,每月大事记。文件处理规范,档案达标。五搞好会员之家建设,编制会员名册、画册和通讯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