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抓好新时代民建基层组织工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作者:肖英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26  更新时间:2020-09-13 16:07:05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万丈高楼从地起。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细胞,也是民主党派发展的基础,抓好基层组织工作事关参政党建设全局。民建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基层组织就是会的支部、总支部和基层委员会,担负着发展、培养、教育、监督、管理会员的责任。经验告诉我们,坚持“会员为本,支部为根”理念,把基层组织工作抓好,全会才有活力,才有战斗力,才有向心力和凝聚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参政的作用。然而,当前世界格局和我国国情无时不刻不在发生着深刻变化,深化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日益艰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也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新要求。

一、当前民建基层组织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

基层组织是会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民建党派的整体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民建组织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与建设新时代下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思想政治教育有待加强。思想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一些基层组织对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在党派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缺乏足够的认识,思想建设工作方法单一,在政治学习教育方面不够深入,过分讲究形式,不注重实效,缺乏针对性;一些基层组织对思想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目标不够全面系统的了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统战理论的理解还不够透彻,对民建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的理论研究较为薄弱,党派工作的实践经验积累也不够丰富。另外,一些基层组织对民建的特色文化和优良传统宣传不够,教育也不深,使得少数会员参政党意识、政治责任感相对薄弱。

2、基层班子作风有待增强。近年来,一大批相对年轻的干部走上了基层组织的领导岗位,呈现总体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可喜局面。但由于他们往往是单位的领导或业务骨干,本职工作与会务工作时有冲突,缺乏有效协调机制,经常导致无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影响活动开展效果。有些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热情和愿望,但是由于对整个民主党派的工作还不够熟悉,对多党合作制度和统战理论的理解还不够透彻,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还不够强,自身素质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造成感召力差,基层凝聚力不够。还有些个别基层班子成员对入会抱有较高的政治期望,在自身政治诉求没能达成的情况下,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减弱,对会务工作热情降低,影响了班子作用的发挥。

3、基层制度建设有待完善。目前,多数基层组织在制度建设上都出台有相关规定,但由于都是会员兼职、较为分散等原因导致组织较为松散,难以约束管理,致使一些会员缺乏纪律意识,活动出勤率低下,有时造成活动不能正常开展,组织布置的任务也不能完成的现象发生。有的基层组织照本宣科,网上下载一些制度,缺乏规范和适合自身特点的一整套管理制度和约束机制,工作开展无章可循、无据可依,随意性较大,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欠缺,难以打开积极向上、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局面。

4、组织活动形式有待创新。近年来,虽然基层组织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越来越多,但与新时代党派参政新要求以及党派成员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一些基层组织活动仍然是形式大于内容,联谊聚餐成分多,政治学习内容少,基层活动浮于表面,学习内容单调,学习氛围不浓,造成基层组织活动吸引力下降,一些会员认为这样的活动可有可无,导致到会率低下,凝聚力缺乏。另外,民建基层组织普遍面临缺乏活动经费、无活动场所等实际困难,会员参加民建组织的学习培训、参观考察的财务报销存在困难,影响了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使得组织活动少,各种参政议政调研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难以开展。

二、新时期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工作的对策建议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多党合作事业舞台宽广。新时代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论述,以充分的自信,阐明该制度是充满中华智慧的政治创造。民建基层组织是民建会务工作的源头和落脚点,新时代对民建基层组织工作提出新要求,需要我们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不断研究新问题新动向,主动应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增添措施改进自身工作,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奠定坚实的基础。

1、以党为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思想政治引导是基础,要以党为师,持续抓好基层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基础。新时代下要着力强化参政党意识,号召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组织会员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民建成立75周年纪念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牢记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坚定维护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为基本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共同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贡献智慧。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民主党派的要求,思想教育在基层,创新形式是关键。民建基层组织要通过深入学习民建会章会史,教育会员深刻领会民建先贤的政治主张和建会思想,秉承“实业报国、民主建国、聚力富国、创新强国”的民建优良文化传统,牢记民族大义,高举文化旗帜,强化责任担当,弘扬时代精神,践行民建“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共同价值理念,以“坚定文化引领,弘扬民建精神”为指导切实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不断强化会员之间的合作、信任和团结,使之产生亲近感、信任感和归属感,实现文化的认同和融合,使民建基层组织焕发出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提升民建会员文化素养和民建组织整体形象。

2、作风过硬,加强基层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是支部班子建设,支部班子是基础组织的核心,基层组织是否坚强有力,取决于支部班子是否具有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支部班子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基层组织工作的开展,关系到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所以支部班子肩负组织、指挥、协调、策划以及上传下达等重大职责。要建立一个团结协作、坚强有力、具有奉献精神的领导班子,一要把好人选关,二要把好政治关,三要把好原则关,才能挑选出能把握政治方向、作出重大决策、统筹全面工作的“主心骨”。

打造过硬班子,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一是要建立常态化的组织人事工作体制与机制,优化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界别结构,形成合理的队伍梯次,保证组织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将一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勇于担当、热爱会务、会员认同的人才充实到班子中去,提升班子的整体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三是要加强班子成员的培养锻炼,积极选送班子成员或骨干成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推荐他们担任与中共合作的各类特约监督员,为他们熟悉携手合作、增强实践经验提供舞台。四是市委会要关心基层组织成员的成长,在推荐选拔干部和政治安排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举荐那些素质高、影响大、作用突出的成员供中共党委考核、选拔与任用,为民主党派与中共合作参与社会管理创造条件。

3、结合实际,加强基层制度建设。制度化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政党自身建设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大力加强制度化建设,不断完善基层组织工作制度,是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加强支部制度建设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才能确保支部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基层组织应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联系制度、会费管理制度、考核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每年年初根据上级组织要求,制订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按时按步骤推进,半年和全年要开展总结会。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约束和监督,使广大会员自觉参加支部组织活动,使支部真正成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

各基层组织要根据支部实际情况,逐步形成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适应组织运行需要的机制,把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规章制度执行力度强不强体现了制度本身的完善程度和组织管理水平,除了在组织生活中不断强化制度落实以外,还要制定对失联会员和长期不参加活动会员的对策,要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和遵守制度的主动性。

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工作制度,要注意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在组织生活上,倡导考核管理与有情操作的最佳结合,同时也要充分发扬会内民主,落实会员的民主权利,把支部建设落到实处,使支部充满活力。创新思路可以做到:工作制度化、管理正常化、活动经常化、宣传扩大化。

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方面创新,可以激发广大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一方面要经常参加各种有利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培训,充实参政议政队伍,经常开展“人人有提案”“提案有精品”等活动来增强成员的参与意识。另一方面,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会员开展各种社调研活动,内容要注意紧扣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这样参政才能参到关键处,议政才能议到点子上。

4、与时俱进,加强基层活动创新。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有活动才有活力。要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使会员们乐意参加,并在活动中增长知识,受到教育、增进友谊,增强对组织的信赖、爱戴和归属感。要把基层组织建成会员之家,有了这个家,在活动中才能增强凝聚力。要利用好会员之家引导会员们积极参政议政,把基层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同实现党派职能有机结合起来。

一是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组织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把参政议政工作融入组织活动,履职尽责,增强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把社会服务工作融入组织活动,整合各方力量,塑造组织品牌价值,积极应对基层组织缺经费、缺场地困难,通过参与社会服务实践,让会员在服务中找到自身的社会价值,既扩大了民建的社会影响,又提高了基层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四是把横向交流融入组织活动,内部搞评比交流,外部主动与属地党委政府取得联系,加强沟通交流,取得支持,以促进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五是把组织关爱融入组织活动,基层组织的领导多关爱和了解成员情况,特别是老成员的生活情况,开展走访慰问,多与成员交流思想、沟通感情,把支部建设成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

民建作为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参政党,充分利用企业界会员的优势,也是基层组织生活的一个很好形式。总之,新时代新形势下,面对新情况新课题,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探索民建基层组织建设新途径新方法,建设高素质民建基层组织,使我们的队伍更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展现参政党新面貌,描绘中国民主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