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思想建设 > 正文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记民建随州市委老年支部
作者:李洪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42    更新时间:2019-02-20         ★★★

烈山逶迤兮钟鸣凤舞,江汉滔滔兮虎跃龙翔。

华夏悠悠文明史,烈山脚下是源头。随州是汉东故国,炎帝神农诞生在这里,开创了人类文明;曾侯乙编钟出土在这里,改写了世界音乐史;改装车之都在这里,见证了一个新型工业城市的崛起……

回眸历史,在这片神奇而秀美的土地上,一个叫民建的政党顺势发展起来,他们高举民主、团结、创新、奉献大旗,与共产党人一起在随州9636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带领258万人民共同描绘新蓝图。33年间,这个政党已由3人小组发展到186名会员,成为随州经济建设的主力军,社会服务的领头羊。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里讲述的是随州民建21名老会员的故事,他们平均年龄70岁,依然坚持政治学习,关注社情民意,积极撰写提案,活跃在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舞台上,发挥余热,充分展示了爱国爱民、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精神风貌。

老有所学

    民建随州市委成立33年来,会内的先行者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他们不仅是亲历者,也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如今,他们已迈入暮年。

为让这些老同志安心度过晚年,为政府分忧解难,民建随州市委成立了老年支部,以“做老年之事,传老年之声,解老年之忧”为宗旨,让老会员们真正感受到民建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随州市曾都区南关口,坐落在随州古城范围内,其草甸子街的古建筑闻名遐迩,为随州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立下汗马功劳。这里有一家创办了几十年的振兴涂料厂,创办者叫鲁双祥,即是老年支部的主委。涂料厂的办公室也就成了老年支部的活动室。在这条老街,老年支部利用有限的活动经费,积极探索适合老年会员年龄段身体与性格特点的活动形式,把学习、考察、参政议政、锻炼身体的目的融合到一起,真正体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活动氛围。

老年支部成立以来,在民建随州市委的领导下,始终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由于老年支部会员都处于退休生活状态,居住分散在各地,身体状况不一,给支部的组织活动带来一定难度。为安排好支部生活、落实好集体活动,鲁双祥每次都要打几十遍电话,逐一提前联络沟通,并综合会员们的思想情况、家庭生活情况、身体状况进行评估,才能做出一次集体活动的决定。即使这样,老年支部的政治学习从没落下,支部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卓有成效。

他们创新老年支部活动形式,改进了学习方式,按照年度工作计划,以“主持人领学作引导,会员参学多发言”的方式促进学习成效。支部采取个人学习为主,集体学习为辅,鼓励会员就近主动参加到社区组织的线上学习、支部联学、会员自学等多种方式,保证了学习内容和学习质量。会员褚佩南就参加了所在楚风社区的党支部学习,并下载了学习强国APP软件,进行了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学习。

2018年来,老年支部共开展了六次集体学习活动。先后学习了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民建新修订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视察湖北及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等。并开展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习竞赛等活动。

通过学习讨论的老年会员们纷纷表示,要想向老前辈黄炎培、孙孟起那样,“灯亮一盏,光洒成片”。要时刻不忘学习,把握政治方向,为后来者带好头。要时刻为国分忧,为民效力,立足本职孜孜以求,勇于创新攻坚克难,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老有所为

老年支部的会员都是我市早期加入民建的会员,许多同志过去是单位的领导或业务骨干,有的还曾长期担任过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洞察力强,参政议政热情也高。多年来,老年会员们除了对会的建设和发展关心以外,对随州的经济发展及两个文明建设也非常关注,在身体状况允许和能力所及的前提下,许多老年会员仍在老骥伏枥,发挥余热。

会员冷汉昌,根据自身对特种设备制作及监检方面的专业知识,参与了我市特种设备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亲自担任教学工作。

会员杨志学,在曾都医院退休后,返聘坚守在“失眠与精神障碍”的医疗岗位上,解决了广大患者的痛苦。

会员褚佩南,在2018年为我市新东日专汽和华一专汽主持完成了由工信部审批的客车厢式车类的产品扩项,为这些车企获得生产救护车、房产等产品许可,为随州企业经营新的增长点贡献自己的力量。另外,他利用其退休后居住在北京的有利条件,多次到应急管理部、工信部装备技术中心、国家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进行咨询,帮忙了解消防车产品的生产许可申报程序,目前随州企业的消防车的生产许可申请,已得到工信部有关机构的受理。

还有会员沈瑞玲、会员王丽多、会员宫垦等等,都在利用个人专长发挥着余热,为民建组织服务社会,实践老年支部成员“老有所为”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政治任务,搞好调查研究是参政的基础。老年支部根据老年会员特点,专门制定了一些有学习、有参观、有聚会、有考察项目的活动,在聚会中有学习内容,在参观中可以提出提案。通过各种调研活动,他们写出了大量高水平提案、议案及社情民意。如:《关注市民菜篮子工程的持续稳定》、《关于加大我市社区基层医疗服务工作扶持力度的建议案》、《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建议》、《关于我市旅游业发展存在的差距与有关建议》、《关于调整市公交“老年卡”额度及适用区域的意见》等等,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老会员们在退休后仍然关心经济建设,不忘参政党职责的热忱之心。

老有所乐

民建老年支部的会员,经历过我国革命、建设及改革的风风雨雨,对生活的艰辛、困苦有着深切的体会。“老有所乐”是民建随州市委的关注重点。多年来,坚持慰问老同志已形成优良传统,只要哪家有困难,哪家就会出现民建领导的身影。多年来,民建老会员们在党的政策光辉照耀下,活得愈发精彩。

会员祝志刚,精通音乐,在我市各类大型文艺活动和音乐比赛中,常常受邀进行组织指挥并受到好评。

会员王丽多,经常活跃在我市摄影和骑行锻炼的舞台上,并发表了多篇影作。

会员杨文秀,是文娱体育方面的爱好者,在我市大型文艺汇演和小区的大妈广场舞中,随时能见到她活跃的身影,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

民建随州市委原主委袁慧敏,退休后热衷于慈善事业。在她的带动下,更多的老会员把投身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情去做。扶贫济困,善举频频:

会员鲁双祥,先后给五眼桥中学重病学生、两水白血病患儿、旭光尿毒症患者捐款13000余元。

会员冷汉昌,多年来帮扶南郊一家贫困户,共计资助20000余元。

会员杨志学,主动下乡,走上街头,为民义诊。

还有会员褚佩南、杨文秀等等为进城务工人员捐助衣物、生活用品39件。

多年来,民建老年支部在抗震救灾,资助、帮扶贫困户中,捐资达20余万元,助学18人,扶贫脱困2家。

老骥思千里,飞鸿阅九洲。在随州的经济社会舞台上,民建老会员们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品格,为国分忧、扶贫济困的高尚情操,不断激励着民建后来人。“传承民建作风,真诚奉献爱心”成为新一届民建随州市委一班人的工作重心。

随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随州市委主委张书文说,通过长期的工作实践,老会员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渊博的知识,掌握了各种专业技能,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资源宝库。我们要充分发挥老会员在思想上、作风上和工作方法上的“传帮带”作用,把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优良作风传送给下一代,用民建的优良传统影响和教育年轻会员,激励年轻会员当好民建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把奉献的精神届届相传。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