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社会服务 > 扶贫帮困 > 正文
发挥自身优势 助推精准扶贫
作者:石倩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099    更新时间:2019-09-26         ★★★

近年来,民建曾都总支在民建随州市委和中共曾都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同心助力精准扶贫”总要求,充分发挥曾都总支广泛的资源优势、丰富的人才优势和多层次的智力优势,动员带领全体会员和会员企业争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一、统筹规划、科学引领扶贫工作

1、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组织保障。“同心同行,产业报国,扶贫济困”,历来是民建曾都总支的一贯宗旨。为更好的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民建曾都总支成立了由主委任组长,副主委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各支部主委为成员的助推精准扶贫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学习新政策,熟悉精准扶贫相关事务,制定新措施,研究新对策,解决新问题,做好组织保障。

2、科学规划引领,广泛宣传引导。多年来,民建曾都总支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精准扶贫工作重要性,统一思想认识,引导会员发扬饮水思源、回馈社会的优良传统,增强参与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感,在广大会员中树立“脱贫攻坚、人人有责”“精准扶贫、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3、深入会员企业,周密部署安排。民建曾都总支把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作为历年工作重点,多次深入会员企业,强力动员号召企业踊跃参与精准扶贫,会员企业在曾都总支的带领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帮扶方式,建立帮扶机制,由“输血型”帮扶转变为“造血型”帮扶。

二、企业先行、精准扶贫扎实有效

民建曾都总支大部分会员都是民营企业家,在各自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会员们充分发挥自己行业优势,结合实际,因地因企制宜,做精准扶贫的积极实践者。2018曾都区“同心助力 脱贫攻坚”扶贫日文艺晚会上,曾都总支3家会员企业(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湖北江南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荣获“扶贫突出贡献企业”称号。

1、彰显项目扶贫特色。民建曾都总支带领会员为周家寨村捐款5万元用于村级卫生室建设,为府河姜湾村捐款2万元用于水毁工程的修复,为洛阳镇易家湾村捐款5万元用于村级饮水工程项目建设。江南专汽公司为洛阳光伏发电项目捐款10万元,为北郊贫困户危房改造捐款6万元,为洛阳张畈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捐款3万元,湖北利康药业包装公司捐款3万元帮扶洛阳镇张畈村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

2、做好产业扶贫示范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全产业链农牧公司。该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先后获得随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随州市精准扶贫龙头企业、随州市生态黑猪科普基地、随州市青年创业基地等荣誉,其中该公司“猪小黑”品牌于2016年获得中国最好吃猪肉锐进奖。博裕公司参与的养猪扶贫项目涉及随州市各县市区,其中国家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区全面覆盖。据统计,博裕公司4年间累计发放黑猪仔20000多头,带动全市56个村8000余贫困户脱贫增收。目前该公司养殖的生态黑猪肉市场供不应求,农户收益可观。

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自2009年成立至今,始终把菇农脱贫致富作为合作社的宗旨,长期致力于精准扶贫事业。引导洛阳镇及周边乡镇5000余农户发展食用菌生产,提供30多万袋香菇发放到贫困农民手里,创造户平纯年收入增加1.8万元以上,帮扶了200余贫困户脱贫致富。并多次提出以食用菌产业为主导的扶贫方案。先后提出了《关于发展食用菌循环经济作为精准扶贫的建议》、《发展食用菌栽培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效措施》等针对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提案,受到市政协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组织实施。其中“集中制袋、分户出菇”模式还被写进2018年随州市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3、突出就业扶贫亮点华一专汽公司积极参与精准扶贫,通过走村入户调查,选定了50名贫困人员,为他们进行电焊技术培训,并全部安排上岗就业;江南专汽、程力冷冻箱车厂等将拿出近百岗位,专门针对政府备案的贫困户定岗录用;众星茶叶公司杜修海招收200多名当地农民到茶厂务工,帮其增加收入;郭氏电脑培训学校免费为200名贫困人员培训,帮助他们迅速走上工作岗位。

4、注重教育扶贫实效。白云双语学校每年免费招收5名贫困生在该校就读;利康药业包装公司董事长程健关心贫困大学生,近三年他个人捐款捐物近5万多元资助大学顺利就读;八方饮品公司对各学校困难学生开展救助,董事长刘世平个人为高中贫困学生捐款4万多元。

5、加强医疗扶贫保障。普爱医院董事长刘涛免费给随州老兵进行体检,免费为白内障患者检查治疗300多人;慈铭体检捐款28万元免费为困难户和800多名环卫工人免费体检。

6、志愿扶贫有声有色。玉明餐饮董事长雷迅每年六一儿童节带领酒店管理团队赴儿童福利院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牛奶、饼干、猪肉和儿童衣物等,带给孩子们节日的温暖,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捐款捐物帮助实现微心愿;会员刘昌智为八角楼学校患白血病的柳姓学生捐款2万元;会员黄文博捐款1万多元帮扶留守儿童,贫困大学生,并多次免费赠送黑猪崽给贫困户,累计达到3万多元;随州鸿发蜂产品公司结对帮扶淅河镇双堰村贫困户,累计投入资金3万元;江南专用总经理甘子林多年来帮扶曾都开发区周家寨五保户吴云全,每年春节前给老人送去生活用品和节日慰问;每年给洛阳镇永兴村因病致残、失去劳动能力的4户五保户送去食用油、空调被等各类生活用品;给洛阳镇小岭冲村贫困户送去价值1000元的生活物资和1万元现金。

三、发挥优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会员黄广强在曾都总支的支持下,连续8年利用业余时间,寻访流落在民间的抗战老兵15人。这些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兵,最年轻的都在90岁以上,特别是有些国民党抗战老兵绝大部分都是精准扶贫对象,因历史原因生活十分困难,不仅为国家和民族做出巨大的牺牲和贡献。黄广强组织志愿者参加慰问抗战老兵活动50余次,平均每年5-6次,带他们治病,为他们打井,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送钱送物送关怀。并帮助联系政府部门给予老兵政策照顾,呼吁社会力量对这些老兵进行帮助。从2011918日开展寻访活动以来,黄广强通过带头捐款、呼吁会员捐款、社会募集善款等多种形式,累计为抗战老兵筹集钱物40万元以上,为部分困难老兵申请到社会公益基金每年6000元,一直到老兵离世。

今年夏季,了解到万店镇重点贫困村新东村计划发展葛根项目和食用菌项目,但因不懂种植技术,导致投入大产出少,民建曾都总支主委易高平立即组织带领两名会内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赵今月和湖北省科技特派员严贤涛深入该村进行扶贫项目指导。在新东村,赵今月作为赵家葛坊第五代传人,调研了该村葛根种植基地,将上百年实践得来的经验现场向村民传授,详细讲解了葛根种植的土壤、气候、移植、施肥要求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并承诺将无偿传授葛根深加工技术和提供优质葛苗。严贤涛作为多年引领菇农奔富路的劳动模范,向村民详细讲解了食用菌选址、养菌、栽培、灌溉等技术。临走时,两名专家会员均留下了个人电话号码,方便村民联系咨询,随时解决各种问题。

民建曾都总支今后还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以十九大精神为指示,以发扬民建优良传统为己任,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任务中来,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力促尽早实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为曾都区乃至随州市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