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随州市委连续八年关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状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作者:李洪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49  更新时间:2018-10-12 12:30:12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民建随州市委自2010年3月1日第一次在随州市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创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 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提案以来,连续八年关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状况,成效显著。现随州市农村厕所革命如火如荼,以“彻底消除露天粪坑、旱厕等非卫生厕所”为目标,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

据了解,从2009年8月起,随州民建组织部分会员,在随县、广水市和曾都区选取有代表性的村组,对农村环境卫生状况进行了调研,听取村民对改善环境卫生的要求和建议。调研得知,农民对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落后状况的愿望非常迫切,为此,在政协会上提出提案,以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该提案指出了当前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的主要问题,展开了原因分析,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建议一要加强宣传教育;二要配套基础设施(改建厕所、修建排污道、修建垃圾池、改建猪牛舍);三要着力示范引导;四是加大资金扶持;五是健全政策法规。以政府名义出台《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及《农村卫生考核标准》等,使之有章可循,从根本上提供制度保障。农村也可以结合实际,制订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形成村容治理的长效机制。

由于民建随州市委长达八年的不舍跟进,随州市编制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厕所建改的技术指导标准,推动各地快速落实。目前,随州各地形成了一批典型模式,如曾都区洛阳镇“一二三四五”工作推进模式、广水吴店镇植物种植人工湿地污水净化模式、随县万福店农场微动力污水处理模式等。在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看到,从三格化粪池采购、池子填埋等都有严格的质量和技术标准。建立了台账,做到建改一户,销号一户,目前该镇已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00多户。随县小林镇邀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村支书、技术员等现场学习,一举解决“厕所革命”推进中的难题。

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今年9月7日,全市共完成农村户厕24833座,占全市年度目标任务的73.6%。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把厕所革命推进成效改为周通报,对推进进度缓慢的地区,还将提请市领导现场督办,请民主党派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