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交流园地 > 正文
【朱希斌】厚植家国情怀 传承企业家精神----学习爱国企业家张謇
作者:朱希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91    更新时间:2022-07-26         ★★★

张謇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被誉为 “造福桑梓的先贤”、“实业报国的典范”、“地方建设的楷模”、“近现代化的先驱”。 他曾说,只要是与救国济民相关的事,我都视为己任,全力去做。

面对近代中国饿殍遍野、民不聊生的现实,张謇从工业起步,发展到农工商诸业,期间有艰难,更有辉煌。作为儒商,一步步艰辛走向成功巅峰的企业家,张謇既用自己的如椽大笔抒发对民间疾苦的同情,为民生福祉大声疾呼、慷慨陈词,也通过创办贫民工厂、兴教育、做慈善等多种途径,从生活资源到文教卫体,从普通百姓到弱势群体,从城区市镇到海滨滩涂等全方位、多层面致力于民众生活的改善,为百姓谋福祉、为社会作贡献、为政府担责任,留下了感人至深的篇章。

从张謇身上,我们看到了“士负国家之责”的爱国情怀,“独力开辟新路”的创新精神,“言忠信行笃敬”的诚信品格,“兼济天下苍生”的民本意识,“洞明世界大势”的开放胸襟。  

新时代,历经中华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浸润和哺育的企业家,应当近学张謇、深学张謇,以张謇为榜样和旗帜,练内功、展形象,做活做精、做特做优企业,生动展现向上、向远方、向世界的思想内涵和精神风貌。

一、勇担新使命

新时代,重提张謇,以历史态度再学张謇,发扬企业家精神,主要在于一方面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发展企业的责任,而另一方面企业家有祖国,有与之紧密联系的社会责任。企业家不仅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更应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怀有崇高的使命感,能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竭尽全力履行社会责任,勇于创新,报效国家,是企业家应有的价值追求。

二、勇做先行者

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要企业家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在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在面对复杂局面和困难问题时,要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直面挑战。好比是登山,半山腰遇到大雨怎么办?很多人会马上往山下跑,因为山下能找避雨的地方但长期来看,往山下跑有可能遭遇到山洪而淹死。如果能冒着风雨往上冲,虽然眼前的阻力大,但却不足以威胁生命,雨停以后你就站在别人仰望的山顶。

同理而言,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要勇于创新、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积极履行社会赋予的责任,勇当主角、勇挑重担,推进社会和谐与进步。

三、勇做大智者

有大格局的智者,站在未来看现在。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能否基业常青, “立足中国”是基础,“放眼世界”是增量与加分。

在应对国内与国际形势的变化,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企业家要穿透市场的迷雾和喧嚣,外部不确定性越高,企业内部的战略定力要越大。通过不断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需求及国际规则能力,国际市场开拓能力、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以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从清末民初的张謇,到抗战时期的卢作孚、陈嘉庚,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荣毅仁、王光英,等等,都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在主持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作为以经济界为主的民主党派,学习张謇精神,家国情怀是全体民建会员的人生底色,强国富民是我们的事业亮色。我们必须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认清困难、直面风险、坚定方向、增强信心,坚定不移地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踏步前进,挑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副担子,以更为饱满的热情、更为严谨的作风、更为出色的成绩、更为严谨的作风,赢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后胜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