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正文
“猪倌”文博的桑梓情怀
作者:李洪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922    更新时间:2019-03-17         ★★★

民建会员黄文博是典型的80后”,是从农村走出的大学生,可他又回到农村,决定发展生态养殖业做出一番事业,几经坎坷,创业成功。他致富后不忘乡亲,近年来,他带动近万名贫困户从事黑猪养殖发家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猪倌”。

坎坷创业路

2005年,黄文博从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专业毕业,面临就业选择,当时有一家国营大型企业聘用他,条件还算优越,但他放弃了,决定回到家乡养猪。当然,这里有他父亲的情怀在作宠,父亲一直从事贩卖种猪这个行当,把他养大,送他进大学,和许多家长一样望子成龙。黄文博记得选择创业时,父亲对他的眼神是失望和无奈的。谁会想到?作为一名已经跳出农门的大学生,却选择回到农村养猪,且与自己所学专业也不对口。

创业的艰辛是常人难以理解的。2005年,是黄文博从事养猪行业的第一年,当年行情好,他赚了。第二年行情下跌,他选择反其道而行,养母猪,又赚了。2007年,黄文博预测市场行情,将母猪卖光,改养种猪,没想到的是,从外地购进的一批小猪竟发疫病陆续死去,造成巨亏。2008年,他筹借资金,搭建猪舍,购买100头良种母猪,在精心饲养和搞好防疫的前提下,最终外销种猪2000多头,扭亏为盈。

通过一系列挫折和教训,黄文博明白了一个道理,养猪要自繁自养,创立自己的品牌,然后打通市场,才是最好的出路。20091月,黄文博成立了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高标准建设200余亩养殖基地,注重生态养殖,坚持以放养为主。

2012-2013年,因为饲养量大,加上缺乏销售渠道,生猪卖不出去,每天需要消耗大量饲料,导致养殖场举步维艰。2014年,黄文博投资1000多万元,借力“互联网+”,将生态黑猪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全国销售,创新赢利点。这年4月,他与淘宝特色中国随州馆合作,打造随州地理性标志,将随州的黑土猪肉和香菇、泡泡青一起打造成随州冬季火锅必备。10月,黄文博组建了大学生互联网营销团队,从微信服务号、淘宝等平台着手,与线下猪肉销售实体店结合实现了O2O模式,黑土猪肉产品在苏宁、京东、一号店等电商平台上全面上架。

在发展生态养殖的同时,黄文博注重环保、开发新能源,依靠科学技术创新,逐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2015年,在华中农业大学陈顺友教授的帮助下,公司生态养殖场申请建立中大型沼气池,实施雨污分离渠道,厌氧发酵沼液沼渣,还田种植构树,彻底解决了大型养殖场粪便带来的污染问题。同时,通过构树种植、生态沼气、家庭农场、特色美食等项目,打造特色生态黑土猪产业链。

漫漫扶贫路

2015年,黄文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精准扶贫号召,本着“帮贫困户致富,助贫困户脱贫”的宗旨,成立黑土猪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黑土猪”养殖扶贫项目。该项目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被定为重点扶贫项目。实现了自己富带动大家富的目标。

黄文博刚开始走上扶贫路时,不是很顺畅。公司在淮河桐桥畈村发放猪苗90余头,喂成后,没收到一头猪,种苗钱也没收回。有时候,公司派几个人、几台车下乡一天,来回跑几百公里,回收不到几头成猪。即使收到成猪,也是当地农户事先喂饱稀饲料,等收回来,每头猪少重20多斤,给公司增加相当大的压力。生猪市场上涨时,企业下乡回收不到生猪;生猪市场下跌时,农户纷纷把生猪送来,企业要履行扶贫职责,宁可自己吃亏,不能让百姓吃亏,公司仍按照合同价格收购,企业需要垫资,压力不断增大。

2016年,黄文博在随州全域范围内,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无偿提供黑土猪一万多头进行喂养,帮扶贫困对象8000多户,使他们实现稳定增收。另外,公司还与每个贫困户签订了黑猪构树养殖回收协议,向农户提供小黑猪苗,提供养殖技术、畜禽病防治、场所消毒、保险等方面的技术跟踪和支持,农户按公司的养殖要求进行饲养黑猪,由公司统一回购。

2017年,省科协、省农业厅和省扶贫办联合成立了湖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领导小组,决定建立18个专家服务团队服务各地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黄文博得知消息后,及时向市科协申请,报省科协批准,争取到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学院陈顺友教授团队服务随州,对接公司产业扶贫项目。有了科技的支撑,黄文博如获至宝,依托科技服务团的技术力量,联合开发,大胆创新,实现了猪种选育与繁殖、构树高效栽培和生物发酵与加工、猪的营养配方和防疫保健等技术方面的突破。同时,引进中科院合作育种的杂交构树,利用荒山、荒坡、低产田、盐碱地种植杂交构树,构树叶可搭配米糠、玉米等混合作优质饲料,发展高效种植业和生态养殖业,打造高品质生态循环产业基地,迅速改善种植地的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青春在扶贫路上绽放。2018年,黄文博参与的养猪扶贫项目已涉及到随州各县市区,其中国家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区全面覆盖。他通过技术帮助、物资支持、赊销饲料和仔猪等方式,免费发放黑猪仔20000多头,帮助近万名贫困户走上生猪养殖致富道路。

脱贫兴农路

党中央号召,2020年全员脱贫。黄文博说,他很有信心,能在时间点内帮贫困户脱贫。2017年,黄文博以随州高黄村、桐桥畈、凡冲村等10个贫困村为服务区域,组织合作社成员及贫困户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推进生态黑猪健康养殖,受训达3517人,发放资料8000余册,培养了一批技术能手和新型农民,带动当地1000多名贫困户养猪,去实现“养猪脱贫、产业兴农”的目标。

2018年,黄文博在随县、曾都、广水、大洪山等扶贫区累计开展脱贫活动15次。其中培训服务8次,受训1517人次,新增扶贫2000户,扶贫人数4350人,发放仔猪苗8766头,平均每头猪创造价值3500元,平均每户增收20000-25000元,300户实现脱贫。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随县尚市镇太山村村民周浩,是一位90后普通大学毕生。2015年下半年,周浩在黄文博的生态养殖公司“取经”,并回乡筹建自己的生猪养殖场,但由于前期启动资金不足,创业一度陷入困难。黄文博得知后,及时为周浩的养殖场提供黑猪苗,协商订单产品销售,帮助周浩解决了创业初期启动资金和销售问题。

目前,黄文博的公司构树核心种植基地180亩,栽培示范面积达50亩,养殖场存栏母猪310头,年出栏黑猪6000多头。在随州开办五家生鲜猪肉实体店,同步在电商平台上运行,博裕黑猪肉产品包括冷鲜肉、腌制肉、灌肠类、罐装猪油等四大类产品130多个、总量达180多吨。

20181月,该公司应邀参加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届优质农产品博览会暨“六個一”科技产品展销活动,“博裕猪小黑”猪肉产品惊艳全场,其猪肉平均价格为52/千克,比普通猪肉高出16/千克,仍然供不应求,14头猪肉产品两天抢购一空,获得消费者好评。

黄文博与华中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先后获得随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随州市精准扶贫龙头企业、随州市生态黑猪科普基地、随州市青年创业基地等荣誉,其中“猪小黑”品牌获得中国最好吃猪肉锐进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展望未来,黄文博信心满满。黄文博说,2019年,公司已与湖北省粮油进出口公司签订了年销售100万头生猪的深度合作协议,销售额达1.3亿元,并以“猪小黑”品牌在武汉市联合开设50家直销门店,可以带动随州更多的贫困户从事生猪养殖,促进随州经济发展。另外,公司已与广州市钱大妈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供货协议,确保武汉市场黑土猪10万头的供应。

    黄文博计划在2019年,筹建10万头土黑猪标准化养殖基地及深加工产业链,利用互联网新零售,将随州土黑猪销往全国,力争在养殖行业进入全国第一阵营。将公司发展成为绿色、环保、健康为一体的生态养殖企业,为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而努力。实现“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兴农脱贫”的目标。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文章文章:
  • 下一文章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