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正文
民建先贤建会思想根基研究
作者:易高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920    更新时间:2019-09-26         ★★★

纵观整个民建的发展史,从黄炎培、胡厥文等人的人生足迹,我们不难发现民建主要创始人的一系列令人景仰的精神,那就是爱国、民主、合作、奉献,而循着这些精神去探寻民建先贤建会的思想根基,有利于我们一代又一代民建人继承和发扬会的光荣传统,铸就民建的党格魅力和精神内核。

一、以教育救国、实业救国、支援抗战诠释爱国思想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出身于书香世家、以“职教派”领袖黄炎培为代表的知识分子们选择了教育救国的道路。他主张实行职业教育,以“解决社会国家最困难的生计问题”,并在上海成立了我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个全国性职业教育机构——中华职业教育社。与此同时,他又与胡厥文等人一起选择了实业救国的道路如创办上海新民机器厂和上海铜铁机器业同业公会,开始了对实业救国道路的摸索。黄炎培等人教育救国与实业救国的精神,成为了民建组织的国家建设的思想源头和民建的精神支柱。民建会的成立本身,就是以爱国为出发点和归宿。

1932年初日军进犯上海后,胡厥文与黄炎培合作,发动全市工商界支援抗战,日夜赶制手榴弹、炮弹、水雷、地雷,支援前线守军。如国民政府还未迁入重庆,黄炎培1936年就到重庆宣传爱国思想,大声疾呼:“凡是中华民国的人,无论工、农、商、学、兵,都应该担负这个责任。”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爱国实业家胡厥文等人又积极推动内迁工厂的筹备工作。内迁的民营工业积极组织军需民用产品的生产、支援抗战,贡献重大。

二、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坚持和平建国诠释民主思想

民建创始人黄炎培、胡厥文等始终坚持站在民众立场,不依靠特殊势力,不屈服任何威力,保持民主精神。赞成对人民有利之行动,反对有害于民之行动。胡厥文在民主建国会成立大会上所致开会词就明确指出:“本会之筹设,其最大目的为促成民主。本会非少数人垄断之团体,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以国家民族为前提,我们是代表全民的。本会绝对与全民一体,本会工作前途之成功即全民之成功,所以前途非常光大”。《民主建国会成立宣言》阐述国内政治主张时,就主张“和平统一,民主集中……”

为反对美国政府支持国民党打内战,民建联合13个发起了“美军退出中国周”活动,并致电联合国和美国政府,要求美军退出中国。面对国民党特务的暴力行径与对解放区的进攻,民建推派代表赴京请愿,向国民党当局呼吁和平、要求停止内战,并参加反内战游行。内战造成我国民族工商业大量破产,为了振兴、发展我国民族工商业,国民党统治区掀起了抵制美货运动。数百名上海百货业青年职工在南京路劝工大楼举行“爱用国货抵制美货委员会”成立大会。遭到国民党特务破坏,数十人被打伤,永安公司职工梁仁达被当场打死,造成“二九惨案”。血案发生后,民建立即组织抗议和声援活动,并发起组织“二九惨案”后援会,给予物质和精神的援助,陆续捐款近70万元。在骇人听闻的李公朴、闻一多血案后,民建会员33人会同上海各界人民团体发起举办悼念活动,民建捐赠30万元作纪念活动经费。

由于民建自成立之时起,就没有得到国民党政府的承认,因而备受迫害和镇压,民建会所数度被查抄。即便如此,民建人依然没有放弃民主的决心,为保存实力,积蓄力量,民建总会决定由公开活动转向秘密的地下斗争。

三、以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积极参政议政诠释合作思想

转入地下斗争后,严酷的现实使民建逐步意识到,实现自身的理想,只有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才是唯一的出路。因而这一时期的活动,由维护、贯彻政治协商会议决议逐步转向配合中共推翻蒋介石统治、建立新中国的斗争。在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后,民建秘密举行了常务理临监事联席会议,一致同意“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矩形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这个决议,宣布了民建放弃最初成立时“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在国共两党的激烈斗争中,最终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

此后,民建成员始终围绕着“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路线发展工作。配合大城市的解决、参加新政协、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为四化建设出力效劳,从对地区经济发展规划论证到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问题、提高经济效益、培训人才、发展支柱产业,做了大量工作。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献计出力,提建议、献良策、办实事,许多民建成员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四、以“牺牲小我、完成大我”诠释奉献思想

在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民建表现出了不怕牺牲,不屈不挠的精神。面对反动势力的迫害,黄炎培先生大义凛然地说“吃了砒霜药老虎,一定会拼个鱼死网破的!”民建三位烈士黄竞武、姜化民、郑太朴,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民建先贤不仅捐钱捐物捐飞机,还亲自送子女上前线。他们表示:“我爱我的孩子,但更爱我的祖国。”解放后,民建帮助共产党参与和协调民族工商业的改造,并做出了重要贡献。种种这些,无一不体现出前辈们爱国爱民、甘于奉献的思想精神。

综上,民建创始人黄炎培等人的爱国、民主、合作、奉献等思想精神,迄今业已成为历代民建人的精神支柱,是创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思想根基,对其所饱含的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民建人理应在今后和未来继续予以挖掘,创新,不断丰富其内涵,以更好地指导和推动民建会的建设与发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周围,在新型政治制度下,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民建史话》,民建中央宣传部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12月第1版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