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莅临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委员会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正文
浅谈地方人民政协如何在新型政党制度下发挥独特作用
作者:肖英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74    更新时间:2019-09-26         ★★★

【作者姓名】肖英

【摘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是各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平台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70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可以归结为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和现实依据,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地方政协在工作中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理论,通过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充分发挥出人民政协在新型政党制度实践中的独特作用。地方政协组织要激活界别,团结各界精英,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交朋友、交挚友、交诤友,把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人民政协的生命力在于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说话,要树立亲民意识,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基层政协组织要站在民生的角度,冷静观察,全面调研。要善于分析社情民意,善于表达社情民意。方式上力求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切实做到协商到关键处、点子上、需要时。既要做好各界群众的“代言人”,又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关键词】人民政协  新型政党制度  发挥独特作用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是各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平台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地方人民政协如何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下发挥独特作用,笔者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要深刻理解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五一号召”,催生了新中国的诞生。如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点、独特优势、重要作用,为在新时代巩固和发展这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治制度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谋远虑,彰显了对新型政党制度坚定的政治自信和政治定力,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新”,从代表什么、为何目标、怎样运行三个方面,深刻论述了新型政党制度与旧式政党制度、西方政党制度的“新”之所在、特点所在、优势所在。第一个“新”,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它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第二个“新”,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第三个“新”,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模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断裂的弊端。

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主要运作方式,政党制度则是政党政治的运转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治制度的讲话高瞻远瞩、内涵深刻、铿锵有力,给人启迪、给人信心、给人力量。学习领悟之后,我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有了更透彻、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我国新型政治制度与西方政党制度不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二、要深刻体会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

1949年9月21日,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掀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协助政府推动各项社会改革,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8年,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人民政协也开始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各级政协围绕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现代化建设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积极议政建言,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增进同各国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合作,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开展协商、实施监督、精诚团结、通力合作。人民政协要各民主党派通过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发挥更大作用营造良好氛围、搭建更多平台、积极创造条件。

人民政协70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可以归结为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和现实依据,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

地方政协在工作中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理论,通过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充分发挥出人民政协在新型政党制度实践中的独特作用。

三、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作用要把握“三个方向”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要强化政治自觉,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能走向民族复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在经历反复的比较鉴别后的郑重选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核心和灵魂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居于领导地位。我们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人民政协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述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地方政协要始终坚持正确导向,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引领政协系统和各民主党派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加强团结民主。团结民主是政协工作两大主题,团结就是力量,民主才有活力。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汇聚才智,共襄伟业。地方政协充分发挥政治聚合作用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履职实践中,积极为民主党派搭建好合作共事平台,释放出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聚合效力。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中,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共识度,画出最美同心圆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贯穿与民主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全过程,弘扬民主精神,践行协商理念,鼓励敢讲真话、多道实情、善作批评,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地方政协组织要激活界别,团结各界精英,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交朋友、交挚友、交诤友,把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另外,在民主党派中有不少的人是专家、学者或民营企业家,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积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地方政协组织要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担当,不断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效整合各民主党派的资源,动员更多的民主党派组织、成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把参政议政落实到调研、协商、监督、服务活动中来,将其智慧和力量有效激发,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聚合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全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汇聚同心筑梦的最大正能量。

三是加强服务于民。人民政协为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源自人民,也终将大成于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党的群众路线一系列精辟论述,既深刻分析了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又指出了我们党拥有的最大优势和面临的最大危险,催人奋进,令人警醒。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更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各界别群众有着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关系。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人民政协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这表明政协工作的实质就是特殊的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是人民政协性质的必然要求。

人民政协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直接服务于民,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直接倾听民意,服务于基层群众的民生事务。现在我国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局面,经济社会压力之大前所未有,人们在利益上、认识上、言论上的差别前所未有,许多极端事件背后实际上都是人民内部矛盾的累积爆发。特别在当前,转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障碍更加突出,改革攻坚将更多触及深层次的瓶颈和障碍。这些问题,有的是长期积累的,有的是随着形势变化新出现的,而且观念问题、体制问题和利益问题相互交织,解决起来难度很大。我们面临的问题越是复杂、棘手,就越需要了解真实情况,越需要集思广益,越需要密切联系各界别群众。无论是政府还是人民群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通过民主协商的渠道,来听取和表达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来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政机关,一头连着各界别群众,既可以为党委、政府提供其他渠道不易得到的信息来源,也可以为广大群众了解党委、政府工作提供独特视角,还可以把一些滞留于基层、散佚于民间的真知灼见,客观准确地反映给党政机关和决策者。

人民政协的生命力在于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说话,要树立亲民意识,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基层政协组织要站在民生的角度,冷静观察,全面调研。要善于分析社情民意,善于表达社情民意。方式上力求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切实做到协商到关键处、点子上、需要时。既要做好各界群众的“代言人”,又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参考文献】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2019年6月第1版。

2、《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新型政党制度实践中的独特作用 》作者:徐新楚,刊登于《中国政协》2018年第23期。

3、《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积极落实新型政党制度》作者:林月和、施旭微,刊登于《浙江民建》理论与研究,2019年2月26日。

【作者介绍】肖英,女,1970年9月出生,随州市政协常委、民建随州市委专职副主委,经济师,电话13908666172。

 

 

 

文章录入:szmj    责任编辑:szmj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主建国会随州市委员会网站管理系统
    网站备案号 鄂ICP备16022009
    邮编:441300 电话:0722-3328086